close

    是醬子,男人有兩個選擇,一是交往多年分分合合(補充說明:因為男生遲遲不願意承諾婚姻)的女友,是個很好的女孩,男人的父母也很喜歡她,在上一次分手的時候,男人認識了一個新的女孩,男人覺得遇到自己真命天女,一個命中註定的伴侶。但這時,女友懷孕了(且說的時候已經超過15周),他要求男人負起責任,跟他結婚,給小孩一個完整的家庭,男人非常苦惱,如果是你,你會怎麼做。

    這是我在草莓的部落格(女主人的沙龍1)中看到的問題,我看到這個問題的時候,都替男人苦惱了起來,我承認自己有點庸人自擾阿,在角色投射上,我曾是某人那不願放手的前女友,也是另一個人(當然是E爸拉)的真命天女,所以在感情的部份,我知道強摘的果子不甜,人是不能勉強的,如果對方真的心另有所屬,你不論如何強求,都不會幸福。

    但牽涉到一個孩子,我覺得很苦惱,雖草莓認為一個心不在焉的爸爸,還不如沒有爸爸,不過我實在無法很肯定,先前讀過一本書「父母離婚後─孩子走過的內心路」書中的觀點認為--對大人來說,離婚是一個終點;然而對小孩來說,卻是一個不確定的開始。書中認為雖然父母感情不好,但寧願父母仍一起生活,因為孩子其實不並會很注意父母間的感情狀況,但他隨時可以感受到父母都在,書中以7位代表性實例,詳實刻畫他們面對父母離婚後的情緒問題,甚至長期影響他們的人生與婚姻。

    這個觀念,對我來說,是一個很大的挑戰,我一向也認為好聚好散,只要家長可以平和的處理離婚問題,並告知孩子離婚後,爸爸還是爸爸,媽媽還是媽媽,應該對孩子的生活並沒有太大的影響,但書中的個案表示,就算家長是平和分手,但孩子還是感到受傷與挫折,且後來在兩個家庭中跑來跑去的生活,也使他們很疲勞,沒辦法有穩定的生活,種種的狀況,都指出對孩子來說,家長離婚都是世界的崩裂,書中的結論提醒家長離婚前,都應三思!!

    剛好我最近正在看宮部美幸「勇者物語」,目前看到的段落是主角小亘的父母,因為爸爸外遇而離家,留下不願面對真相的媽媽以及小亘,爸爸的新女友還來家裡吵鬧說懷孕了,媽媽情緒崩潰到攜子自殺,小亘也展開了幻界之旅,雖是一本科幻小說,但是他描述父親為了新歡堅持離家,並跟孩子說因為人生只有一次,所以他想要把握今生,孩子其實是無法接受的,而且覺得因為爸媽的婚姻是錯誤,所以自己也是個錯誤。

    草莓對這個苦惱男人的建議,可以說是非常完整又理性的辦法(詳細請看風雨欲來),當然是冷靜的處理方式,也是最好的處理方式,但我對於那個還未出生的靈魂更是擔心,除了沒有爸爸外,媽媽在不被支持、不被祝福的情況下生下他,未來會好好照顧他ㄇ?會不會拋棄他ㄋ?未來他如何跟媽媽的新男友/新老公相處ㄋ.......,我覺得這個發問的男人只要面對問題,做出選擇,他的苦惱便大致解決,但當他選擇後,孩子的苦惱,才剛要展開.....

    到底什麼選擇好?我還是苦惱中......

1:女主人的沙龍是我很愛的部落格,他的筆很利,尤其是對人物的描寫非常生動!!

註2:最近看到一個棄兒的故事,覺得很感動,也分享給大家豪豪的故事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tephanie1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