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   時常有人在發現E媽跟公婆一起住的時候,會發出驚呼說:「哇!現在很少有媳婦願意一起住了,當初你怎會同意降子?!結婚前你知道嗎?」每次聽到這類的問題,我都覺得很有趣,果真現在真的很難跟長輩一起住,好像我多麼委曲求全或者遇人不淑的感覺。

    不過就算我自己年輕的時候,碰到有朋友跟公婆一起住,我一定也會驚呼,現在還有降子傳統的媳婦,或是覺得一定是她老公不敢違逆父母之類的....原因。但其實我跟公婆一起住的歷程,發生的還蠻自然的。

    婚前,當然我們也像一般夫妻一樣,四處看看房子,但是因為我娘家在板橋、婆家在新店,我們結婚的時候,兩邊的房價都逐漸飆升,E爸又不願意妥協住在相對比較不方便的區域,也不想匆促買房,決定婚後慢慢找也行,加上原本我公公在木柵有舊房子租別人,當時也提過,也可以等租約到期,搬過去住,因為好像有很多可能,所以我們就想先結婚住在婆家,看看再說,結果,就醬子一路住到懷孕、小E出生,轉眼就三年了。

    剛住進去真的有很多不習慣的地方,畢竟就像是客人一樣,不像本來住在家裡,可以瀟灑的生活。但我公婆、大姑都對我很包容,尤其是我婆,他幾乎包辦所有的家事,洗衣、燒飯、擦地...等。雖然一起住,就是難免有些生活習慣的不同,或者相對較為拘束之處,但久了大家也可以達成一個平衡,我在婆家生活也從坐、站都無法放鬆,到現在也可以大剌剌的躺在和式房的地板上跟小E玩,生活起來越來越自在。

    雖然有些拘束,但也讓我學習到原來日常生活真的有很多瑣事要做,我爹娘都很寵我,所以我未出閣前,幾乎沒有做啥家事,洗碗?擦地?灑掃?都不是我的事,我的房間更是從小到大都亂的像被鬼打過一樣,一年才擦一次地(我真的是大懶鬼),連內衣褲有時候都是我爸幫我洗的,(不孝女 @@)就算伴隨一些抱怨,但我爸媽總是幫我整理或打掃。

    我婆婆是完全跟我相反的人,他再累都會把地拖好、東西整理好,連車都洗的閃亮亮,所以一開始嫁進去,我真的倍感壓力,就算我已經盡量努力,想多幫忙做事,但是可能因為方法不對或不夠仔細,婆婆並不是很滿意,但他很棒的地方是,雖會稍微碎唸說應該要怎樣做,但從未罵過我說已經講了一百次還不會(其實是因為按照他的標準,拖地要拖三次才會乾淨,實在太累,我做不到!!),而且婚後,我只在公共區域努力,讓他們覺得我也作媳婦的事,房間則維持一貫很亂的風格,走進去看到像是被打劫過的樣子,我猜測婆婆雖然不能忍受,但也只是唸唸,並偶爾對我老公發發脾氣,目前為止,沒有直接對我說過任何重話,我其實很佩服他的勤奮,他其實也是上班族,但下班仍會煮完飯、洗完大家的衣服才休息,我覺得自己幾乎是不可能做到。

    婚後,我婆曾經對E爸說他會幫我當女兒看,我很感謝他的心意,雖然我覺得還是不太一樣,不過不一樣的並非對我不好,而是因為我是外人,對我更加包容,我也因為是媳婦,並不會反駁公婆的意見,真正的母女關係,不可能像我們降子沒有衝突。

    和諧的婆媳關係,除了婆婆的包容與媳婦的退讓外,身為中間的男人,E爸的角色也很重要,我覺得E爸是很體諒我的感受的,這是讓我可以長久住下來的主因之一,由於我很少反駁我公婆的意見,E爸就身兼黑臉的角色,總是會把我的想法表達,譬如說懶惰的我,喜歡把浴巾、毛巾曬在書房中(其實面光,所以我總覺得還是有曬到太陽),但是我公公覺得濕氣對身體不好,雖然我公公念我的時候,我會表示好,以後會改善,但我老公就會大聲的說他不要之類的,讓我可以假他之名繼續維持我很多的壞習慣。第二個有功勞的,應該是小E,雖沒有母因女貴,但孫子成為生活中很好的潤滑劑,就算對我們夫妻有些不滿、不愉快,只要派出小孩跟爺爺奶奶玩,那些不愉快立刻煙消雲散,大家沒有共通話題的時候,也可以聊聊小孩。

    跟公婆住還使我們夫妻的感情更好,因為一起生活,為了要減輕婆婆的家事負擔,我盡量擺脫自己懶惰蟲的性格,變成勤奮的螞蟻,E爸看到我的轉變,除感謝我的付出與退讓,也得要一起加入分擔工作的行列,我也可以想像,婚後如果只有我跟E爸一起住,大家應該會把工作推來推去, 決不可能搶著做!!而且我雖然夢想的有自己的家一天,卻又希望,我弟婚後,他老婆可以同意一起住在家裡,幫我照顧我爸媽,真的很現實,只能說,不同的角色果真就有不同的思考~~

      一起住還是有些缺點,我覺得最遺憾的是,自己都沒有機會佈置或裝潢房子,因為很多風格都在我嫁進去之前,就已經完成啦~~所以以下是一些E媽想像自己新家的風格~~~



PS:豪華客聽風~~


PS:巴里島低調奢華客廳風


PS:溫馨居家風

(以上圖片均舉自網路,若有侵權,請務必告知)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tephanie1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