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         很久沒寫讀書報告了,不是沒看書,但最近看的都是些漫畫+言情小說,我的看書習慣就是--啥書都看,但主要希望有故事性的。因此大家不覺得不入流的言情小說,也在我會看的書之列,這種書不用動腦,很累的時候看,真的很不錯!!我目前唯一會看的大概都是翻譯小說,目前好像只有狗屋、果樹(林白)出版的ROMANCE AGE,在我小的時候,翻譯的言情小說比較多,現在想要租這種翻譯言情小說,還得要比較大規模的租書店才會有,我在我家附近找了一陣子,才找到這家租書店有進。

        基本上,我覺得言情小說的時代已經大大不同了,翻譯的言情小說,基本上都是國外真的大賣的台灣才會翻譯,因為一月只有兩本,很想呼籲年輕的妹妹們,不要再看一些文筆不流暢的台灣言情小說(我真的有看過非常不流暢的)啦,而且也不像我高中時候薔葳系列之類的,感覺都是火熱的鏡頭(看過一本,每隔五頁就有很露骨的描述,劇情超級支離破碎的),現在的言情小說,基本上都大幅融合冒險、知性、奇幻的內容,主軸不會只是戀愛,這樣的規劃對我這個已婚婦女來說,順眼的多ㄚ~~

    除了漫畫跟言情小說外,簡單的說一下我最近讀的書ㄅ~~

 2018551212542b.jpg*「到不了的地方,就用食物吧!:台客與導演寶島摩托車之旅李鼎、徐君豪/著

     不知道該歸類為有趣的散文,還是叫做照片書,先說關於短篇這檔子事情,以前的我,完全只看長篇小說,越長越愛,對於短篇總是覺得意猶未盡,但我覺得隨著年紀與心境的轉移,我開始看比較多的散文與旅遊短篇,好的散文,有的是將事情說的精闢入裡,有的是雖然有點小小的意猶未盡,但反而感覺很有餘韻,這本書就是後者,是本台灣的旅遊書,但去的地方有點不同,本以為會是環島旅行的描述,沒想到只有去阿里山、信義鄉、天祥、蘭嶼,描述的也並非都是風景,更多的是與當地人的互動,雖然我在看照片的時候,覺得他們應該算是有點刻意的在拍照,而且其中也有感覺特別愛現的照片,但從不同的角度,看我們常去的阿里山、南投,是一本看起來很舒服的書。

image2.jpg *「雲吞城市」、「饕餮書」、「紅燜廚娘」蔡珠兒

      蔡珠兒的文筆,應該算是明快又精闢入裡的,說吃的,更是幾乎都聽到煮食物的味道,不知道是不是我特別愛吃,我只對他寫吃的散文有興趣,「南方絳雪」、「花叢腹語」我只能粗略翻一下,就看不太下去。其中雲吞城市,算是對於香港的諸多現象的解讀與分析,尤其當時可能正逢97回歸或sars期間,香港人如何用吃來緩和焦慮,我想這真的是中國人的天性阿。

image.jpg  * 「廚房裡的音樂會」、「我在法國西南,有間小屋」、「在鬱金香之國小住」韓良憶

     韓良憶的書,看起來真的是非常的舒服,一來是我最愛的旅遊書,二來他不論是說吃食,或是說景點,都有種溫暖、悠閒的味道,書中講的的租小屋來小住,也激發我想要試試看的心ㄋ~~法國真的非常的美阿~~

     我最喜歡悠閒的自助旅行了,小E你快長大阿!!

image3.jpgimage4.jpg

* 「沉向麥海的果實」、「常野物語系列:光之國度」、「常野物語系列:蒲公英手札」恩田陸

恩田陸,她是日本近期女性作家中,一顆耀眼的慧星。
媒體譽之為「被故事之神眷顧的小女兒」、「懷舊的魔術師」。
她的寫作風格精簡卻不冷硬,故事中充滿溫暖、淡淡悲傷的懷舊氛圍。

     他算是很多產的作家,他的書透露出濃厚的懷舊氣氛,但我是從常野物語初次接觸這個作家,我很喜歡日本小說,用「蒲公英手札」中對日本畫的形容也很貼切,並不是畫出當下的樣貌,而是過去、現在、未來的感覺~~我覺得日本的小說都有這種FU阿,說不出的懷舊感覺!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tephanie1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