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 如今,做父母親的唯恐埋沒了孩子的天份,除了供給孩子最好的,也要求孩子做到最好。培育子女的態度走到極端就成了「過度親職行為」。
「直昇機式父母」是形容不分晝夜在孩子頭頂上盤旋的父母親。
在日本,「教育媽媽」除了睡眠時間之外,每一秒鐘都獻給子女。
「怪獸家長」更指稱那些對學校提出不合理要求的家長監護人。
不論按哪一種尺度衡量,我們都是在養育人類有史以來最怪異的、最受寵溺的、最被監視的一代。

學齡以前的孩子最需要的,似乎是在安全自在的環境中自由探索周遭世界,有故事可聽,能吟謠唱歌,能談天遊戲。

他們需要努力、費心、全力以赴,但不是照許多大人想像的那種模式。(摘自慢的教育) 

 

    743ca91108312923965539fdd88e649d_l.jpg

      婚前的工作經驗,接觸到不少父母,我就十分認同目前越來越多的教育書籍,只是使父母越來越無所適從,各式各樣的問題,總是在不同的書中,有不同的建議,彼此又相互抵觸,使看書的家長,更是疑惑於,到底怎樣做才能教好孩子。在我成為母親後,也覺得幾乎所有對孩子的決定,都有正反兩面的聲音,但懷孕後至今,我仍看了不少教養的書,因為新手媽媽,總是想要多參考一下他人的方法。

      像小E還是嬰兒的時期,我就在『親密育兒法』與『百歲醫生育兒法』中掙扎,我想幾乎所有的媽媽,都有所疑惑,到底是要隨時滿足嬰兒需求,避免他缺乏安全感?還是要定下規矩,從小教他自律?隨時滿足需求的育兒,會不會造成孩子覺得自己是世界的中心,未來任意妄為?以規律的方式教育嬰兒,會不會因此留下父母不愛他的印記?..........

      後來,雖然我採用較符合我性格的『百歲醫生育兒法』,但並非我否定建立嬰兒安全感的作法,老實說,我覺得這一切根本沒有對錯,之所以選擇不隨時安慰嬰兒,只是因為我是沒耐性的母親,如果被要求隨時安慰嬰兒,我會很挫折。我在思考後覺得,只要我是真心愛小E,不論是哪種教育法,小E應該都可以感受到。

      後來我對孩子的決策,也只能抱持這種想法,不論是找保母、未來選擇托兒所,只要不會傷害他,決策應該都沒有對錯,我都期待自己可以不要給他太大的壓力,但也無須投注過份多的焦點在他身上,我對小E最大的期望,就是平安長大,成為一個平凡的人,做自己喜歡的工作,雖然生在這個時代,要快樂,真的需要很好的運氣,這點媽媽也不盡然幫的上忙!!

      慢的教育這本書提醒我們,應該要給孩子更大的空間、更多的親子時間,因為小時候的我,也是在滿滿的補習中度過,特別可以接受這種不給孩子太多壓力的教育法,我媽媽可以說是十足的『教育媽媽』,把所有的資源傾注在孩子上,每天接送我們上下學、安排我們學才藝,後來我算算,幾乎大家有學的才藝,我都有學過,我學過功文數學、鋼琴、跳舞、繪畫、書法、圍棋、作文、游泳,我想在我的時代,我小時候算是很忙碌的,但長大後,除了書法與繪畫,我有時候會有興趣寫寫、畫畫,音樂類花我最多時間的,小時候常一邊哭、一邊練習,長達七八年的學習,現在我連譜都看不懂,之前也從不聽古典樂,一切都忘光光,只能說,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天分阿~~

     相較起鋼琴只學到拜爾上,卻很喜歡古典音樂的小E爸,不論補習再多,不適合自己天性的,就是學過也忘。


    所以我很能認同不給孩子太多學習壓力,跑來跑去補習的生活,尤其是音樂類的學習,我想還是重在欣賞ㄅ,爸爸五音不全、媽媽看不懂樂譜的小E,可能是音樂神童的機率,可能比中樂透還低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tephanie1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