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     其實我以兩三天一本的進度進行著,但受限於很久寫一次推薦文,我多數推薦的,真的是我很有感覺的書,沒感覺的就….讓我忘記它ㄅ~~

 

    最近連續看了幾本很讚的書,覺得超級過癮的,忍不住先來推薦一下~~

 

小姨多鶴(嚴歌苓)

 

image3.jpg 

 

論起我的看書嗜好,我個人比較不愛風格沉重的書,

如果很愁苦的整本書,我總是看的很痛苦,

但如果可以把苦事說的輕描淡寫,我就愛,

嚴歌苓的風格都是這類,第一本接觸她的書是第九個寡婦,

筆觸明快犀利,把很苦的文革被批鬥,都講的很無奈,但可以接受,

很久以前,我看過三代女人的故事,同樣是文革被批鬥,氛圍截然不同,

第九個寡婦主要講的是國共打仗的背景,小姨多鶴,則是抗戰的仇日情結,

我覺得這些傷害憤怒都是歷史傷痕,

書中也從小姨的角度,講出雖然我們恨日本人姦淫擄掠,但偽滿洲國的日本平民,

因為戰敗,害怕被中國人報復(他們的先生都是軍人),全村自殺的悲劇,

只能說,小人物就是得承受這種歷史共業,

但其實書中描述更多的是,小人物如何在環境如此不好,家人間有著共同的秘密下,

持續努力的湊合著過日子,因此在無奈中,還是充滿著東方人得過且過的生活哲理~~

作者對於描述人物的精準又具體,看著看著,我都覺得我認識起小環或多鶴起來呢~~

不排斥看小說的人,一定要去找來看看,大推薦唷~~

 

八百萬種死法(卜洛克)

 

勞倫斯‧卜洛克這個以紐約為小說地緣,對死亡有深澈特殊感受的當代冷硬奇才,把半世紀前達許‧漢密特、雷蒙‧錢德勒所締建的美國犯罪小說傳統,再推到另一個史無前例的新高度。他最好的作品是目前為數14冊,以一名戒酒無牌私家偵探為主角的馬修‧史卡德系列;其次是目前為數九冊,以一名中年小偷兼二手書店老闆柏尼‧羅登拔為主角的雅賊系列。(引自博客來)

image4.jpg 

 

我愛的另一種書的類型是,偵探小說,

美國式的硬漢偵探,我也愛,像是錢德勒寫的偵探,外表拉塌,老是為了美女被揍,但卻堅決查案,有種可靠但幽默感~~

這本八百萬種死法,如果你有點厭世的話,我非常不建議你看,

主角是一個有點厭世的無牌私家偵探,當時正在努力的戒酒,

但因為世界很不好,所謂八百萬種死法,是指在紐約每天都有很多人死於各式事故,因此主角一直都提不起勁,無法下定決心戒酒,其中對於AI(匿名戒酒團體)有蠻多敘述,也對於戒酒的反覆心情,有蠻生動的描繪,

當然,雖然活的不是很有活力,但仍然努力的查出殺害委託人的兇手(畢竟還是偵探小說)

看完後,我真的有,這世界真的很無力感,

畢竟我是個樂觀的人,所以能令我有些沮喪,算是有傳達到紐約的氛圍?!

題外話的是,看了導讀才知道,紐約確實在比較早以前治安很差,

差到紐約大逃亡電影中,有想把紐約市變成一個大監獄,

但現在已經慢慢好起來,美國現在治安最差的地方是洛杉磯~~

 

靠窗的位子,光線剛好(李瑾倫)

 

 

image1.jpg image2.jpg

 

這是本散文,講的是李瑾倫在英國唸碩士的點滴,

我覺得沒有機會出國唸書,應該是我生命中的小小遺憾,

但這本書其實跟我預期的有點小不同,

她講的並不是因為出國,他學到很多,反而我覺得強調的是,

在創作路上的跌跌撞撞,因為不知道還可以怎麼做,不希望自己受限於過去的經驗,

也不知道也怎樣突破,本來是希望從教授的身上得到答案,沒想到,最後又回到自己身上摸索過程,

前陣子有機會跟有出國唸書過的同事討論出國唸書這檔子事情,

剛好他也有跟我提及寂寞的感覺,

看這本書的一開始,更是感到深深的寂寥,陌生的環境陌生的人,

甚至還被老師罵說,上的是作文課,學校有外國學生開語言課,那樣的難堪,

這本書讓我看到,作者的創作歷程,雖然,我並不是特別喜歡她繪本的風格,

但他畫的狗,真的很可愛,像是有表情似的~~

(網路上真的找不到圖片,請自己找書來看ㄅㄟ~~)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tephanie1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