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    我們家小E邁入四歲,四歲的小孩鬼靈精,卻又超級可愛,

     他會思考、會表達,好處是可以討論、商量,壞處就是討價還價也超級厲害,常常會考驗沒耐性的E~~

    E的特質現在比較清楚的,大概是敏感+會看人臉色~~

    先來講一則他看人臉色的事~~

    過年時,家人間有點不開心,有人都不願下樓共用餐,

    大家想說,小E是小孩,可能會賣他面子,所以每頓飯,都叫小E上樓去請他下來吃飯,

    家人雖然不想,但礙於也無法跟孩子說清楚,只得模糊地說晚點~~

    連續一兩天後,我又請小E上去請家人下來吃飯,

    E回答我:“他都會說等一下,但等一下就是不會下來的意思”~~

    但還是上樓去叫,

    家人在樓上聽,也是偷笑到爆炸~~

 IMAG0701.jpg  

    E大概從三歲就開始訂閱小太陽,他們分為0-3歲、4-7歲兩種年齡,

    我當時想多嘗試,所以選擇了--半年0-3、半年4-7的方案

    當時我選擇小太陽,純粹就是覺得巧虎有點吵,

    (但我女兒仍是很愛巧虎本人),小太陽相對之下比較靜,

    3歲以前的小太陽內容比較輕鬆,且還有卡通小雷與啵啵可以看,

    E非常期待雜誌的到來~~

    4歲起的小太陽,變得很深,連我都有點嚇到,

    第一期就是水龍頭的水是怎麼來的呢?

    加上沒有影片,只有聲音的光碟,

    所以當時年紀仍不滿四歲的小E,並不喜愛一人看書聽CD

    媽媽我也沒再管他,默默地他就不再期待這雜誌~~

    但過了半年的現在,可能年紀較長,

    最近會長時間搭爸爸的車上學,貼心的E爸幫她把小太陽,都轉到車上聽,我才發現,小太陽的製作非常用心,

    講故事、唱唱歌,都是幼兒活動一定會具備的,

    但特別的是,會跟孩子討論一些哲學性的問題,

    像是

    「為什麼不能天天只吃糖果」

    「為什麼上學要跟家人分開」

    「承諾是甚麼呢」

     這些問題都是三四歲孩子會碰到的,很生活化的問題,

     小E可能有些議題我們曾經討論過,像是分離焦慮,

     但有些,也許是在生活中,很少說明,如答應的事情不能悔改,

     有時候光說了道理,但沒機會討論為什麼,

     CD都代替我們,跟孩子詳盡地討論了一些不同的想法,

     我家小E因為細膩,我覺得有很多議題,她可能都想要很詳細的了解,

     對她而言,可以解答一些沒說出口的疑問~~

 

     另一部分是科學,

     說實話我是文組的,對理科沒啥興趣,

     小E到目前為止,最多的書就是—故事書,因為他娘是一個—小說控,

     但科學領域的書籍,一本都無,

     小太陽恰巧補足了一些這缺陷,

     他會跟孩子討論「為什麼人要有頭髮」

     「為什麼我們會怕癢」

     「海浪是怎麼來的」,

     也許都很淺白,但確實媽媽我也說不出怕癢的道理是啥,

     像我無法回答水龍頭裡的水哪裡來~~ 

     E爸原本在這次到期時,有猶豫,要不要再續訂,

     我覺得小孩的雜誌與大人一樣,都是拓展閱讀的廣度,所以在討論後,還是續訂,沒想到立刻就可以在車上認真研讀~~

     總而言之,就是真的很大力的推薦,感覺上廣告很少,卻真的很有深度~~ 

  

 

    最後題外話一下,孩子的記憶力超級驚人,

     小太陽的雜誌,本身上面當然有本期主題….之類的,但因為我們都不常看,

     有次,小E指著眾多雜誌中一本的封面,說,這本有—灑水歌,

     我心想,你又不識字,上面也無灑水的畫面,

     但定眼一看,內容確實有寫灑水歌,讓我立刻心驚於孩子的記性,

     我並不覺得小E特別聰明過人,但他的記性,確實常讓我驚訝,可能三四歲的孩子都是記性極佳~~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tephanie1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