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1949年開始,帶著不同傷痛的一群人,在這個小島上共同生活了六十年。

  六十年來,我們從來沒有機會停下腳步,問問對方,你痛在什麼地方?

  是時候了,在歷史的這一頁即將永遠地翻過之前,我們還來得及為他們做些什麼?

 

     image.jpg

     這本書,看的我壓力很大,所以我分好幾次的看完他,但就算這樣不連續的看,我也常在捷運上紅了眼眶,所以對於怎樣介紹這本書,我有點不確定~~

     我很愛龍應台的文筆,他在這本書的跋中有提及,唯有自己冷靜文字才能熱起來,我真的萬分贊同,所以在寫這本無奈悲悽傷懷的書的時候,文字並不太過搧情,卻能深深打動人心。

    我曾想過,要寫下我奶奶與爺爺的故事,他們經歷了抗戰二二八解嚴,小時候聽著他們講爺爺在鐵工廠工作,做的是軍用品,後來軍人不夠,連工人都要派去南洋當兵,爺爺聽說後,立刻跑去躲起來,還好沒上船,船連港口都還沒出去就被炸沉了。奶奶也偶爾會提及,當時他如何大著肚子又獨自帶一個幼兒,從高雄回到雲林躲戰爭………..。但這個念頭在我心中偶爾轉轉後,又會消失在生活忙碌的漩渦中,沒想到他們都紛紛辭世,有很多我的疑問,就這樣放在心中,我覺得這本書,彌補了一些我對於爺奶年輕時的歷史空白處。

      相較於本省人的不斷抗議228白色恐怖,我倒是驚訝於外省人的漠然,其實他們在這個事件中,才是受傷最大的,大量的人,突然的與故鄉家人分離,打仗逃難,生離死別,卻冷靜淡默的連出聲都沒有,書中提及,我們所熟悉的八百壯士,從四行倉庫撤退後,僅剩一百多人,進了上海租界,立刻就到集中營去了,還被船運到南洋,最後僅剩下30多人存活,這是我們都很少聽說的。

       台灣與大陸,交織著理不清的關係,二次大戰,台灣還是日本殖民,因此台灣有很多人被拉去南洋當兵,作所謂的集中營管理員,甚至在二次戰爭末期,還協助日本人坑殺俘虜,有不少人戰後被判刑,他們雖然認命,但也有表示,如果不刺殺俘虜,自己就會被殺死……..

       看完這本書,我也覺得不知道到底要怪誰?

       怪日本人?怪國民黨?怪共產黨?

       人在大時代的背景下,像水中泡沫一樣的漂浮,有更多人在逃難戰爭時連波一聲都沒有的消失,我想看書的人,應該都有在思考,如果是我在當下,我只是151719歲的少年,我真的可以做出更好的更明智的判斷嗎?我不知道。

        我只知道,我們不該忘懷這段歲月,甚至可能要像德國一樣,把這些歷史的教訓教育給我們的下一代,畢竟,能想到阻止再次發生這狀況的,可能只有透過教育~~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tephanie1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