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根據兒福聯盟歷年的調查,平均每兩個孩子就有一人曾經被霸凌過,甚至高達一成三的比例每周都會被欺負。大多數的受害者在面對霸凌的當下多半選擇隱忍,而實際上會向老師求助的人只有三成,顯示被人欺負時,孩子們的因應方式還是以「忍耐」居多。(節錄自兒福聯盟網站)

 下一張(熱鍵:c)

由於我們基金會長期關心「霸凌」議題,雖然做了很多調查報告,

我知道其實校園中的欺負行為無所不在,

但身為媽媽的我,並不是很確定如果我遭遇到這樣的情形,我會怎麼處理~~

剛好看到常看的教養網頁上,http://carol541106.pixnet.net/blog/post/24418238也討論到霸凌的議題,

http://carol541106.pixnet.net/blog/post/24437634/1#comment-26562222-->有時候你得站起來說句話或做點什麼,

但我是很贊同應該在同學被欺負的時候,不要當旁觀者,替他說句話,

但對於敎孩子如果有人打你,又沒人幫你,你要打回去,我就有很多的猶豫~~

 

因緣際會的,剛好有次跟同事分享媽媽經,

同事的孩子比較大,剛好是小學的年紀,

但孩子的特質就是動作比較緩慢,偶爾會引發同學來欺負他,

有兩個並不認識的高年級同學,連續幾天都在看到孩子後,拼命追他,

孩子總是在驚嚇後狂奔,讓高年級同學覺得非常好玩,更加喜愛在後面狂追他~~

孩子回家後,跟媽媽討論這狀況,

媽媽問知不知道那兩個大孩子的名字,孩子說不知道,

我同事在想了想後,建議孩子下次不要跑開,回頭問你叫什麼名字~~

並在家進行模擬示範,一開始,孩子還怯生生的問『請問你叫什麼名字』,

經過多次的模擬討論後,決定改為問旁邊圍觀的同學,指著學長大聲的問『他哪班的?叫什麼名字?』~~

經過多次演練後,果真又碰到這情形,孩子終於能夠不逃跑,轉頭問旁邊的人說,『他哪班的?叫什麼名字?』

學長驚嚇後,便轉頭跑開,從此以後,都沒再追過孩子~~

 

雖然我不知道這個成功經驗,是不是可以套用在所有人身上,

但我們從很多經驗發現,在初期處理,

總比教室內已經形成共犯結構(霸凌者、被霸凌者、旁觀者)來的容易改變,

我想,如果未來小E被欺負,這樣的適度反擊,我覺得是必要的,

但建議她打回去,我還是覺得那不是正確的~~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tephanie1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