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image.jpg 

        三月初有機會,去了一趟花蓮出差,我自己出門最要緊的就是要帶書,我帶了三本書在火車上看(超級無敵重),其中最厚的一本就是哈金的自由生活了,這是我第一本的哈金的書,故事主要在講第一代華裔美國移民的奮鬥史,看的感覺很像是喜福會的男性版,我很喜歡看譚恩美的書,《灶君娘娘》、《百種神祕感覺》、《喜福會》都讓我有種女性的、東方的感覺,且主題都環繞在華人移民家庭的親情關係。

        哈金的角度又跟譚恩美不一樣,是用男性的觀點,在看華裔男性移民的生活困境,主角本來在讀政治系的博士,但因為天安門事件,造成他不願也無法回國,但在美國的華人生存不易,從讀書人變成中餐廚師,夫妻倆省吃儉用的,還開了一家中國餐館,且積極還清房屋貸款….等,但男主角的心中,總是懷著詩人夢,後來在繳清房屋貸款後,為了讓全家人有健康保險,男主人擔任旅館的夜間門房,卻因而如魚得水的有自己看書、寫詩的時間與心情。

        整體而言,其實是一個很漫長的人生歷程,但讓我感受很深的是一個男人對家庭的責任與壓力,在不同文化,或是被認為是次等人的生活中,如何爭取一個安穩家庭的小角落,甚至犧牲自己的夢想,認份的做著廚師的工作,整體而言,我覺得身為女性,似乎這方面的責任或壓力是比較小的(還是我本人有點天真?!)

       最後男主角覺醒到,自己是以養家活口為藉口,不敢或不願意向自己的夢想邁進,因為執行了,可能就要被迫面對自己有可能無法達到理想目標的壓力,但最後主角仍就鼓起勇氣,向夢想邁進。有趣的是,劇情就到此結束,一開始,我也有點期待主角成功,覺得有點失落,但仔細想想,成功是什麼呢?其實也只是無愧於己,這樣一想,就覺得其實主角已經成功了,根本無須外在其他的肯定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tephanie1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