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上週三我應邀到×光醫院跟醫事人員演講,在演講前,我超級無敵的緊張,我其實蠻常演講的,雖然因為懷孕+生子正當的公休約莫一年多,不是不能講,只是想偷懶,硬是問主管忍心讓一個孕婦挺著大肚子去演講ㄇ?主管只好默默的把我的場次都拿去講,有種流淚ing&啞巴吃黃蓮感,但今年,由於本人已經正常上班約八個月了,主管又叫我去演講,我推推託託,但仍然被要求要負起責任,所以×光醫院的演講邀約就掉在了我頭上~~

    由於對象是所謂醫事人員,一次又要對270個人演講,對方也表示,雖然預計要邀請兩場,但需要聽聽看第一場的反應,才能決定要不要邀第二場,,種種因素加起來,使我超緊張,不僅一反常帶很早就開始準備,甚至在講課前還自己試著說一次練習錄音,更別說在準備講義前,就已經凹老公去買一套新衣服,花了七千多(其實只有演講一小時,所以收入大概只有一千多),真的是嚴正以待,深恐自己在台上因為太緊張而說不出話。

    大學的時候我是辯論社的在參加全國新生杯大賽時,由於講的題目我很不懂(有關稅制)所以論點都是硬背的,我是第一個講的,結果緊張到足足在台上站了五分鐘說不出話來,下台後還被同組的辯友罵到哭(辯論真的是很嚴酷的世界)。

    有鑑於此,這次就很怕會因為台下人多,而太過驚慌,特別重視準備的是開場語,我覺得只要開場順利,就會比較成穩,整個演說的過程也就會順利起來,果真在我雖然略帶緊張的音調,但仍很順利的把準備的資料說明完。

    當然,由於台下人很多,我說的議題也不是太有趣,所以呼呼大睡的也大有人在,但我是不太介意同學反應的老師,之前在某專校上課,曾有學生班上全班幾乎都睡著,沒睡的也再給我擠粉刺、敷面膜,現場我雖然以為自己無所謂,也沒有發飆,但其實對我的上課意願是很大的打擊,從那次後,我就不太願意去外面上課。

    整個演講最有趣的應該是,我為了避免台下參與太少,雖然一般一個小時的演講,很少會安排討論,但我仍硬是安排了有獎徵答,本來同事很擔心的跟我說,成人對有獎徵答的反應可能會有點冷淡,但事時證明,成人也是愛有獎徵答的,現場舉手熱烈,那些睡著的人也都醒來看一下到底在幹嘛,雖然後來又繼續睡,但至少使場面不是太冷清,這點我已經心滿意足拉!!

    這次經驗至少告訴我,充足的準備真的會使演講更為順利,自己也更確定要表達的內容,經過此役,我有種功力增加一甲子之感,希望接著的幾場演講也都可以很順利拉~~

 

10/21後續報導

今天接到了醫院小姐的來信,他們表示上課後同仁反應很好ㄋ!!下次還想再找我去上,不論是不是受到禮物的收買,至少我都爭了一口氣拉!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tephanie1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