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   先講本火熱新上市的書籍~~

 

換心  2009/1出版  茱迪.皮考特   

 

image.jpg

     

       查了一下才發現,這本書並不是他出版最新的書籍,沒想到還有2009/5出版的「死亡約定」,果真是很多產的作家阿~~

        除了最新一本以外,他在台灣出版的書籍,我每本都有看過,令我印象深刻的首先當然是他的成名作--「姐姐的守護者」,初次接觸醫療、親情、道德議題上的爭議,雖是有點久以前看的,但劇情的緊湊與精彩,還是令人驚艷!!

        但其實他再台出版的第二本書,也讓我眼睛一亮,由於我們很關心校園霸凌議題,「事發前的十九分鐘」讓我們看到作者並非僅對醫療議題有足夠的了解,對於青少年的校園暴力也有很深入又細膩的描寫,非常厚重的一本書籍,卻可以令人一口氣不停歇的看完。

        至於「第十層地獄」的約會性侵問題,可能因為我很快就猜到誰是兇手,所以反而覺得沒什麼感觸。最後這本「換心」,看到一半的時候,讓我有綠色奇蹟感,殺人兇手可能是彌賽亞………..我只能說…..很難得。至於最後與性侵有關的結局,我也再看到一半的時候便猜測到,兒童性侵這種議題,做我們這行的都超級敏感,我連換小E尿布時,都不忘檢查是否有異常紅腫,可以說是種職業病ㄅ!!

         整體而言,有很多的篇幅都在討論天主教正統、猶太教與其他教派間的議題,我覺得看我並不熟悉的宗教辯證,並不是很能吸引我的注意。有趣的是,書的廣告詞「你願意接受死刑犯的器官移植嗎?而且他還是殺害你至親的兇手!」這部份的討論,其實佔書中篇幅很小,(以下牽涉故事結局,所以我反白,想知道的人再看)最後,那位母親也很容易的,就接受了她過世的丈夫其實性侵孩子的事實,這真的大大奇特,十年來都相信自己的先生是因為保護女兒而被殺死,卻在外人的一個故事中,變為認同是先生性侵孩子,轉折有點突兀,所以這本書我的評語是普通!!

 

    其他我最近看的書都是日本文學,相較於上一本書的明確,看完日本文學,總有種曖昧感,開放式的結局,留下很多模糊的空間。

image2.jpg 

    神之船  江國香織/  

 

    江國香織的書,總有種溫柔的氛圍,這本書更有這種感受,媽媽帶孩子還到處旅行十幾年,為的是證明爸爸總是會找到自己。

    這種模糊溫暖的劇情,可能是日本文學之所以吸引我的原因,也許不明快的溫柔才是東方人的本色,書中對於不停轉換環境的孩子困擾,有蠻具體的描繪,還好是好的結局,不然這悠悠盪盪的媽媽,不知道要晃阿晃的到何時~~

image3.jpg 

    隨風飄舞的塑膠布  森繪都 

    

        看到書名有種KUSO感,塑膠布是怎樣?!

        本書為短篇小說集,之前有人說,短篇才是最困難的部份,因為連綴字都不能有,必須要在短短的文字就打動人心,我覺得這本小說集,確實有這種感受,加上談的其實都是同樣的東西,不同的故事,講的都是熱情與堅持,所以看起來很有整體感。

       我看到別人對某事很堅持總有異常的感動,也許是我實在是很隨波逐流的人,像是看到有人騎自行車環遊世界、放棄工作去壯遊這種事情,總是讓我覺得,能堅持的人,真是了不起。抑或是我也有想要出走的衝動?!

        補充說明一下,塑膠布的部份,雖然看來怪,但他的意思是,世界上有很多災民、難民,「人的生命、人的尊嚴,以及微不足道的幸福,都像塑膠布般會被輕易吹向空中,從眼前飛逝」,需要有人拉住,才不會飛走。

        這作者可能是童書作者出身,我覺得寫起故事來深入淺出,對我這種比較困難深度思維的人來說,是很容易讀的~~

 

    一個人的好天氣  青山七惠 

 

         這本書也是得獎的「第一百三十六屆芥川獎得獎作品,評審委員石原慎太郎、村上龍讚不絕口!」à此為書皮上的說明

        但看完後,又出現了日系小說特有的,開放結局感,所以看完以後,我有種疑惑是想說啥??

        好像不知道誰說過,可能因為教育的影響,我們總是很想知道明確的結局與意義,所以對於這種模糊的結局,有點不知所措。

         但還好有評審委員告訴我「評審委員村上龍:女主角最後接納了自己,走出自我。一部描寫毫不虛偽的獨立過程的稀有作品。」只能說,呼,終於協助我替這本書找到了定位阿~~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tephanie1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