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      最近所有的主流刊物,都大幅的在討論特色小學,身為一個母親,雖然小E年紀還小,我也跟著緊張起來,考慮著到底是要送到私校,下課後不用去安親班比較好?還是送到哪家特色的公校去?

    甚至還去參觀了離家比較近的公立森林小學(結果開進去發現每天接送大概要花一個半小時左右,超遠的!!)以及鄰居介紹的公立小學,這樣有點盲從的研究,在看到一篇文章後,深自反省,到底我的教育理念是什麼?

 

國教師會二十三日舉辦論壇,批判雜誌炒作中小學「選校」議題,過分強調人民有「教育選擇權」,忽視背後的教育M型化、學校雙峰化、人口素質兩極化、公立學校汙名化的影響。「媒體是社會公器,不該為了自身影響力和利益,扭曲教育本質!」

《親子天下》及《商業周刊》近來都以專題、專書方式,大肆報導「如何幫孩子選對學校」及「百大特色小學」,提倡家長有選擇學校的權利。

雜誌出刊後,全教會理事長吳忠泰先後投書報紙,痛批雜誌「赤裸裸的掀開國民中小學商品化的戰火」。他表示,中小學是國民教育,社經地位良好的家長才能「擇校」,才有財力搶占學區或付出私校昂貴的學費、負擔接送上下學的交通成本。

如此下去,貧窮人家子弟將被迫集中在公校,適應較不卓越的學習,最終形成「階級分校」及「能力分校」。

        我也同意全教會的講法,開放家長選校的結果,一定會變成有能力的中產階級,將孩子送到辦的好的學校,中下階級的孩子,只能就著學區就讀,反而造成教育兩極化。

        我對小E的規劃,其實本來是很隨性的,雖然有慢慢的在考慮學前教育的機構,但壓根沒想到連國小都需要「選擇」,在這些眾多不同訊息中,我在應該要唸私校?還是公校?中掙扎,也考慮要不要送去更有特色的公校就讀?

        雖然本來我沒預期小孩有需要在小學就唸私校,但有人說唸私校的好處是,課後不用再去安親班,因為孩子就在校留到五點左右,媽媽來得及接他回家,於是我又猶豫起來,因為本人其實很不愛安親班,我覺得在那種排排坐的空間中,寫著考卷,整個童年都是灰色的……..

    於是在資訊爆炸的時代中,在許多價值中折衝的我,覺得反而很難決定自己教育孩子的走向………

 

推薦一個部落格http://carol541106.pixnet.net/blog

就是這個部落格讓我覺得,原來不上安親班也可以有別的選擇~~

整理照片看到小E夏天的照片,看起來肉肉的,我最喜歡小E穿的少了!!

IMG_3387.JPG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tephanie1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