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     W女失去了他的寶寶,肚子裡的寶寶剛滿三個月,但便無故的失去心跳,成為一個「子宮內容物」,因此需要作手術,取出寶寶(已經不能稱之為寶寶了ㄅ)~~

       W女跟我說的時候,可能是因為用msn所以語氣其實很平常,但我看到的剎那,鼻頭一酸有種熱淚盈框感。我一直在想,自己並未有過此種經驗,為什麼有種感同身受感,我想是因為有孩子的緣故ㄅ,孩子過世是所有媽媽最大的夢魘~~

      日前我看了綠光劇團的「出口」,他是引自國外的有名劇本改編,是一個講喪子之慟的故事,故事便是發生在孩子過世的五個月(?有點不確定),媽媽正在整理過世孩子的衣服,第一個使我鼻頭發酸的影像是,爸爸偷偷在家裡看過世兒子的影片,當小孩子嬉鬧的聲音一播放出來,我也跟很多觀眾一樣,頻頻拭淚。這是個劇情很平實,但卻可能隨時發生在我們生命中,平凡卻動人的劇情,加上演員演出的張力很強,場地又選擇在偏小的舞台場地,現場所有觀眾幾乎都被打動。

    我最近覺得自己很常注意喪子之慟的事情,從來不及穿的八號鞋,到夏韻芬的兒子發生意外身亡,他所寫的公開信,到綠光的出口,我想這應該是一種莫非定律。

    事情發生後,W女最多的情緒是內疚、自責,她覺得一定是因為自己一開始並不是很想要懷孕,對孩子的到來並不是那麼的欣喜,所以孩子才會離開他........,這種沒有意義的歸因,當然是錯的,本來就不是誰的錯,但我除了跟他說這不是任何人的錯外,不知道可以怎樣說來撫平他的難過,值得慶幸的是,他有一個很愛她、很會照顧她的好老公,我相信可以慢慢撫平他的失落。我在懷孕的時候,也常會擔心,如果孩子生出來不健全或者是孩子無法平安生下來,要怎麼辦,孩子因為是在媽媽的肚子裡成長,所有的缺陷與損傷,似乎都是媽媽的原罪,媽媽也是感到最最最愧疚的人,懷孕、生產真的是壓力非常大,那種惶惶然的感覺,至今我似乎都還感受的到。

      在知悉這件事情後,對我的正面效應是,我更是期許自己多撥出時間跟小E玩,畢竟一開始我也是不歡迎小E的到來,他仍執意且平安的來到這個世界,真是萬幸,也是我的福氣~~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tephanie1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